Doxo

原来你也在这里

潮汕人的“七样羹”

2011年02月11日 星期五

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春节接近尾声了,农历七月初七是收拾起浮躁心情去上班的日子,这一天,潮汕人有个很健康的习惯,就是吃一餐“七样羹”。

“七样羹,七样羹,大人吃了变后生,奴仔吃了变红芽(面色红润),姿娘仔吃了如抛(朵)花。”农历正月初七,潮汕城乡各地几乎每个家庭都要精心烹制一道蔬菜盛宴“七样羹”,让春节期间吃腻了大鱼大肉的家人换一换口味,也可洗涤一下肠胃,缓和连日来的“超负荷”运作,有益健康。

《荆楚岁时记》中记载:“晋时,南人以七样菜为羹”,这是关于“七样羹”的最早记录。可见这种习俗是从中原地区传到潮汕的。而今历经千多年,“七样羹”的名字没有变动,而在中原这种习俗早已随时代的变迁而湮没了,惟独潮汕文化仍然固守着这久远的文明。

“七样羹”选用春菜、大蒜、百合、大(芥)菜这四样菜作为主菜,因为这四样菜寓意好意头:春菜寓意“大地回春”、大蒜寓意“有钱垦”、百合寓意“百事合想”、大菜寓意“发大财”。其他的三样菜随客人搭配,一般人们喜欢购买菜头(白萝卜)、芹菜、油菜、芫荽等来作为原料。

“七样羹”的做法是先要熬一锅好汤,如排骨汤或鸡汤,然后将七样青菜用开水稍微焯一下,再根据青菜煮熟的难易程度按次序将青菜放到汤里煲制,还可在羹里加入香菇、虾米或鱿鱼丝等调味品,使羹汤更香醇。由于“七样羹”是素菜,四样主菜又偏苦、辛、涩,但有了肉类高汤共炖,肉类的浓香和蔬菜的芬芳便结合在一起,产生一种特别可口的味道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Doxo | Powered by LOFTER